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 领保故事
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
--关注留学生心理健康,避免悲剧不断重演
2018-08-09 04:53
 

  7月份的一个周五,驻卡尔加里总领馆领保工作人员接到一位华人房东打来电话:“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房客小张(化名)最近状态异常,我担心会有意外发生!”  

  据房东描述,小张很长时间不去上课,近期精神状态很不好,时常坐在楼梯上发呆,表情麻木,不与人交流。有时深夜才归,浑身异味。一次偶然的机会,房东看到他画的连环画,主人公手持匕首,腰间带刀,甚至手提血淋淋的首级,用中英文写着“杀!杀!杀!价值990加元”等等。善良的房东担心小张和同住一屋其他留学生的安全,也担心中国留学生在外的声誉,没有选择报警,而是希望与小张的父母联系,共同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然而小张拒绝提供国内父母联系方式,同学对此也不掌握。  

  工作人员听完后陷入沉思,近期两起中国留学生自杀案又浮现在眼前:  

  年初,当地知名学府理工专业的一名三年级留学生,没有给国内父母留下只言片语,以极其残忍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仅22岁的生命!从国内匆匆赶来的母亲崩溃了,完全无法接受眼前的一切,原本坚强的父亲泣不成声:“半年前,孩子说课程太难...想换个轻松的专业,但我...希望他不要半途而废...还有一年毕业了,咬咬牙坚持...我们工作特别忙,除了每月按时汇钱...没有关注过他的心理压力,更没时间来看看...现在,我们来了...孩子却冰冷冷地躺在那里...  

  同是该校的另一名中国学生,因学业压力大,早在大二就已离开学校,但一直不敢跟父母说出实情。大四最后一学期,也就是去年底的时候,国内望子成龙的父母兴奋地表示要来参加毕业典礼。一切都瞒不住了!觉得无法向父母交待,年轻的生命同样选择了不归路!  

  从房东介绍情况看,小张的异常表现很可能是学业压力所致。悲剧会不会重演?假如小张得知父母了解真相,他会做出什么选择?工作人员不敢想象。事关又一鲜活生命的安危,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让悲剧重演!哪怕只是万一,哪怕是小题大作!  

  为防止小张有过激行为,房东愿意积极配合,先稳住他的情绪。总领馆工作人员则设法查找其父母。不能直接从孩子那儿问到线索,也不能透露孩子的个人隐私,影响其未来发展,这样的查找如同大海捞针。几经周折,在国内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工作人员终于联系上了小张父母;在未惊动孩子和更多人的前提下,小张父母终于来到了孩子身边,想方设法稳定孩子的情绪,努力争取带其回国。  

  小张和他的父母是幸运的,因为一场可能的悲剧避免了。然而有些人却没有这么幸运!近年来,仅媒体报道出来的中国留学生自杀案件就有多起。但愿时光能够倒流......  

  2018年5月,美国纽约大学刘同学宿舍上吊自杀。  

  2018年4月,美国三藩市大学晓磊同学吞枪自杀。  

  2018年3月,加拿大滑铁卢大四中国留学生跳楼自杀。  

  2018年1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法律系学生程同学自杀。  

  2017年12月,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生田某在宿舍自杀。  

  2017年12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牙医学院王某自杀。  

  2017年10月,美国犹他大学生物学博士唐同学自杀。
    白发送黑发,人生中最大的不幸莫过如此。父母们的悔,几人能体会!  

  如果这些悲剧发生之前,家人和社会能给身处困境中的孩子们多一句安慰,多一份理解,多一次探望,结局可能不同......但是生命不能重来,现实残酷,没有如果!  

  痛定思痛!愿更多的中国留学生们,珍爱生命,平安留学!愿留学生家长们除了定期给孩子寄送生活费和学费,还要经常与他们联络,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当孩子遭遇学业挫折或逆境时,引导他们做出正确选择,留给他们生的希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