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 领保故事
大美落基山点赞中国游客 冬季旅游安全有攻略
2018-10-11 07:21

  

美丽迷人的落基山脉,以其不同的四季景观和梦幻色彩的湖光山色,吸引着世界各地观光客慕名而来。夏季的她是这样子的。

       (摄影  刘毅)

  然而,2018年10月2日,当大量中国游客黄金周来此一睹芳容,她却变成这样子了。

 

  (摄影   刘毅)

  那天,落基山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同期最强降雪记录,普遍降雪达30厘米以上,部分区域甚至高达60厘米。往返卡尔加里的多条路段双向严重拥堵,多数游客被困数小时,最长18小时。尽管当地皇家骑警、市政铲雪车、救援车开足马力救援,但是拥堵路段不断增加,被困和滑坡车辆越来越多。路上的交通是这样子。

 

  (图片来自朋友圈)

  此时此刻,活跃在落基山脉的华人旅行社和导游们是这样做的。

 

        (图片来自朋友圈)

  卡宝不禁为他们的敬业、互助精神点赞!

  当天,不远万里而来的中国游客遭遇如此恶劣天气是不幸的,但有一群相互支持、抱团取暖的团友在一起,又是幸运的。

  个别中国自驾游客的不幸遭遇是这样的。

 

  (图片来自求助游客)

  即便如此,他们没有怨天尤人,积极采取措施自救或耐心等待市政救援。善良的路人向他们伸出援手,还有人被警察叔叔救助到附近的休息站。

  卡宝为这些高素质中国游客的乐观表现以及当地市民和警察的行为再次点赞!

  (赵宇捷先生的雪中绘画代表了中国游客的乐观心态)

  说了这么多,卡宝想告诉大家,风雪无情人有爱,人间处处有真情。同时,利用这个机会提醒小伙伴们,落基山的冬季模式正式启动了,启程之前务必做足功课哈!

  首先,卡宝建议小伙伴们尽量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参团出游。他们有熟悉当地路况的专业司机和导游,有较成熟的应对类似恶劣天气的处理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小伙伴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和专业建议。

  对于特别热爱自驾的小伙伴们,卡宝也尊重您的选择,但是真诚提醒您:出发前务必翻看总领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有关来加旅游的注意事项。从10月2日的求助案例中,卡宝总结了几条冬季出游的安全攻略,请小伙伴们务必务必记在心里:

  一、路边停车一定要了解雪线(Snow Route)标识及其用途。

  雪线是对主要道路、次干线和大多数公交路线的称呼。为了方便扫雪车高效安全地清除这些路段积雪,卡尔加里市政府通常在雪后发布72小时内有效的雪线停车禁令,凡停在雪线上的车辆必须移走,否则,将被拖走并处重罚。了解相关禁令的更多信息,可以登录calgary.ca/snow网站或者拨打3-1-1电话查询。若想确定相关道路是否是雪线,可登录 https://maps.calgary.ca/RoadConditions/查询。

  二、了解单向和多向“STOP”停牌功能。行驶至无红绿灯路口时,务必减速并观察有无“STOP”停牌。如有停牌,必须停车。同时,辩识“STOP”下方有无“3 WAY”或“4 WAY”标注。如有,按照先停先行确保安全的原则行驶;如无,即使垂直方向无车辆,也必须停足3秒,确保安全后通行;如垂直方向有车辆,须静候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行。

     
  

  三、购买租车保险是最最最重要的。小伙伴们喜欢从国内某XX车平台租车,网上交费,当地提车,这种做法为中国游客提供了便利,但也存在一定的隐患。尽管租车人订车时选择了全险并缴纳保险金,但取车时本地租车公司系统上却未显示任何保险。如果驾驶期间出现上述图中的各种意外,有保险,事故理赔SO EASY;无保险,事故理陪就MISSION IMPOSSIBLE了。如果不幸遭遇人员伤亡的重大车祸,更是不知道找谁哭去,得不偿失。

  四、不打无准备之仗,有备无患是上策。登录https://511.alberta.ca或谷歌“Alberta Emergency Alert”,了解当地路况或灾情警报等,做足应急准备或干脆更改行程。即使阳光明媚,上路前,车辆加满油和防冻雨刷液,车上备足食品、常用药品和饮用水,带足防寒衣物也是绝对必要的,有条件的朋友还可以随车携带雪铲和化雪剂等。万一万一遇上拥堵,车辆进退两难、插翅难飞,但车上的人不至于挨冻受饿不是?

 

  (图片来自朋友圈)

  五、穷家富路,有些钱不能省。配冬胎的四轮驱动车,是落基山冬季安全行驶的最佳选择,小伙伴们租车时这个钱千万不能省,否则,雪天路滑,滑进雪窟就出不来了呀!

 

  (图片来自朋友圈)

  六、远离雪崩和野兽出没的危险地带是明智之举。喜欢雪地远足和滑雪的小伙伴们,务必选择正规远足线路和滑雪场,提前了解雪崩等自然灾害信息,切勿在没有专业人员带领的情况下,进入不熟悉区域,免受雪崩或野兽攻击的危险。同时,建议购买防熊喷雾剂,这是当地人远足的必备品。

  七、及时报平安。落基山大部分地区没有信号,小伙伴们逍遥自驾期间,国内亲人可能因持续几小时跟踪不到信息,心中万马奔腾,脑中产生各种不愉快的联想。所以,为了不让自己被“失联”,到达有信号区后,千万不要在乎手机流量,发一张美图,秀一下平安,让牵挂您的国内亲人安心,也免了他们频繁地找卡宝“要人”。

  最后,卡宝真诚欢迎小伙伴们冬季到卡尔加里来看雪。衷心祝愿大家高高兴兴而来,平平安安而回!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