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与领事官员面对面——“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线上答疑活动FAQ集锦
2021-10-09 10:31

  9月29日,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举办了与领事官员面对面——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线上答疑专场活动。总领馆整理了咨询率较高的问题,欢迎打包带走~~

   1:我可以通过“中国领事”APP向驻加拿大任一使领馆申请护照、旅行证业务吗?

  答:不可以。驻加拿大使领馆目前只受理长期居住在本馆领区内的中国公民提交的申请,请按照领区向相应使领馆提交申请,非领区内的申请将做退件处理。具体领区划分请见:http://ca.china-embassy.org/chn/zjzlglj/t820552.htm

  2:我用自己的账号帮别人申请,可以替申请人进行身份认证(人脸识别)吗?

  答:不可以。除未成年人首次办理旅行证时APP明确提示由监护人代为验证外,办理其他业务均须由申请人本人进行人脸识别。为提高验证通过率,建议背靠白墙,保证脸部光线充足、均匀、无遮挡。如当天人脸识别累计失败10次,系统将会提示到馆办理,可待第二天重新尝试人脸识别。如反复尝试仍无法通过,可点击“跳过”进入下一步,但需按照领事官员要求预约视频见面,办理证件周期也会相应延长。

  3:我没有近期证件照,可以自拍上传或使用拍摄超过六个月的旧照片吗?

  答:不可以。上传的证件照将印制在新护照上,必须是6个月内近照。如照片不符合要求,即使在APP中显示通过,在人工审核阶段也将驳回。为避免影响您的证件申请进度,请按以下照片标准上传电子照片并将相同的纸质照片邮寄至总领馆:半年内正面免冠小2寸(33×48mm)彩色照片(光面相纸)、白色背景、深色衣服,照片须包括整个面部和头部、面部或背景无阴影、表情自然、双眼睁开、双唇自然闭合、面部特征清晰可见,可佩带眼镜(但镜片不得有颜色,不得因闪光、阴影或镜架造成眼睛轮廓模糊)。

  如在加拿大无法拍摄33×48mm的照片,也可提供加拿大护照或枫叶卡尺寸照片。

  自拍照片难以确保质量,请找专业机构拍摄。详细的照片规格要求请见:http://calgary.china-consulate.org/chn/lsfw/hzlx/dzhz/P020150604200392718286.pdf

  4:多次上传证件照片不通过怎么办?

  答:APP系统刚投入使用,暂时无法非常准确地判定照片是否合格,目前正在不断完善中。系统审核不通过时,申请人可以先点击进行下一步完成申请。工作人员将人工审核照片是否符合要求,对确实不符合要求的将通过APP要求申请人重新上传。重新上传照片无须重新申请,只需上传至“总领馆要求的其他材料” 即可。

  5:能否通过APP为身在国内的亲友申请护照?

  答:不可以。在国内居住的中国公民,应前往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护照。中国驻外使领馆只受理居住在当地的中国公民的请。

  6:最近一次出境日期和口岸是必填项,如果不记得了该怎么填写?

  答:最近一次出境时间和口岸是重要的办证信息,系统会自动与国内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核验,须如实填写。如确实无法记起最近一次出境时间,可翻阅护照上的出境章(示例如下),出境章为红色长方形章,含有出境口岸和日期信息。

  7:如果我无法提供加拿大当地居住证明,该怎么办?

  答:如果无法提供加拿大当地的居住证明(如驾照、医疗卡),请按APP提示上传相应材料(如签证、租房合同、水电帐单、在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并上传书面情况说明。总领馆将根据申请人情况进行审核,或要求补充其他材料。

   8:身份证号、家庭成员信息、本人职业在APP系统中为“选填”项,可以不填吗?

  答:不可以。身份证号、家庭成员信息是核实申请人身份的重要信息之一,请务必完整准确填写身份证号码、父母、配偶的信息。如无配偶,可在姓名栏填“无”;如父母已去世,仍应填写父母姓名,并在地址栏填写“去世”。申请人职业也需如实填写,如暂无职业可以填写“无业”、“学生”、“全职在家”等。

    9:签名栏只签姓氏、签英文或签花体汉字可以吗?

  答:不可以。电子签名将打印在新护照上。请按要求将手机横屏,在电子签名框的中间位置使用规范汉字签署本人全名。未满10周岁的申请人,应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签。如签名不符合要求,申请将在人工审核阶段被退回。

  10:护照有效期还有1年以上,但因需要申请工签,能否提前换发新护照?

  答:一般情况下,护照有效期少于一年可进行护照换发申请。但为了方便中国公民在当地居住、求学、就业,总领馆对有特殊情况的申请人酌情放宽换照条件。请按照APP正常办理护照方式进行申请,并上传需提前换发证照的情况说明。

  11:什么时候可以邮寄材料?能不能在复审之前就邮寄?需要邮寄的材料有哪些

  答:请留意查看APP中的业务办理进度,当订单显示“复审中”即可寄出申请材料。总领馆收到材料后将与系统中的订单进行核对,如无问题将进入制证环节。如过早邮寄材料,总领馆无法将材料与系统订单核对,只能退件。如过晚邮寄材料,将会延迟办证进度。

  需邮寄的材料包括:1、申请人护照/旅行证的原件(换发或补发护照旅行证业务,注销后退回);2、打印或手写的申请人姓名及订单号;3、近6个月的纸质白色背景、彩色、正面免冠半身证件照片(护照业务为1张,旅行证业务为2张。须与APP上传照片相同);4、现金本票(邮局出具的money order 或银行出具的bank draft),费用为23加元/本,抬头为CHINESE CONSULATE GENERAL;5、已付费且填妥详细地址的Canada Post Xpresspost回邮信封(用于将新证照寄给申请人,信封可手写)。

  各类证件详细办理须知及材料要求可参阅:http://calgary.china-consulate.org/chn/lsfw/hzlx/weixinban/

  12:什么情况下需要视频见面?视频见面时需要提供什么?

  答:需要进行视频见面的情况有:1、首次颁发旅行证或补发护照/旅行证;2、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需与代为提交申请的监护人一同进行视频见面);3、APP人脸识别或人工审核未通过;4、其他需要核实的情况。

   如需进行视频见面,APP中会提示。请在系统中自行预约见面时间,并按时上线取号(提前或超时均无法取号)。具体步骤为:申请人在所预约的时间点击订单中的“视频见面”即可进入取号大厅,系统取号成功后,申请人可查看当前排队人数。当轮到您接受视频见面时,APP会弹出呼叫界面,点击接通即可。请保持APP运行并全屏显示,等待呼叫,如在预约视频见面时间申请人未应答,则需重新预约视频见面时间。每位申请人视频见面时长上限5分钟,请提前准备好有关材料原件(如出生证明、监护人的护照),避免视频过程中找材料耽误时间,也不要在视频见面时进行咨询,避免占用其他等候人员时间。请配合工作人员要求出示材料、回答提问等。

  13:已经预约了视频见面时间,因个人原因无法按时参加,能否申请提前视频见面?

  答:工作人员无法更改视频见面时间。申请人须根据APP显示的可预约、有空余名额时间段自行选取视频见面时间。另需注意:APP上的视频见面时间是阿尔伯塔省时间,请住在西北地区和萨斯喀彻温省的申请人注意时差。

  14:如何查看订单进度和等待时间?

  答:成功递交申请后,页面左上方将显示预计初审等待时间,在APP“我的订单”中可查看订单进度。订单将按照提交先后顺序进行审核,订单总量、节假日等因素均会影响处理时间。

  15:旧护照被剪角注销,里面的其他国家有效还能用吗?

  答:对旧护照剪角注销时不会破坏签证。请向签证的签发国咨询旧护照的签证能否继续使用。

  16:APP显示“已取证”,可我为什么没有收到新护照

  答:“已取证”状态表示总领馆已完成新护照的制作、核对和收费,将在最近一个邮局取件日(一般为收费后一周左右)寄出新证件。申请人可使用邮件追踪码查询邮寄进度。

  17:我的旧护照上有根据以往某本护照换发或补发的备注,我在申请新护照时需要把这些内容作为加注吗?

  答:不需要。换发、补发护照的加注由系统自动生成,与上一本护照相关联。只有当申请人姓名发生变化(如有曾用名,或因与外国人结婚等原因而变更姓名)时需要申请加注。

  18:通过APP申请养老金资格审核,提交多次都失败,该怎么办?

    答:APP中的养老金资格审核申请将直接推送到国内社保部门,如提交不成功,可能与各地社保部门设置有关。多次提交都失败时,申请人仍可采用双向邮寄和视频见面方式向总领馆申请,具体请参阅:http://calgary.china-consulate.org/chn/lsfw/987/t1760754.htm

  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证件咨询电话及邮箱(供中国公民使用):

  电话:403-537690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

  邮箱:documentary@chinaconsulatecalgary.com

  卡尔加里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咨询电话及邮箱(供外国公民使用):

  电话:825-4378938(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2:00)

  邮箱:calgarycenter@visaforchina.org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